李研山書畫集

一九七五年乙卯第一版
二〇一五年乙未網頁版


謹以本畫集紀念近代著名中國畫畫家、山水畫大師李研山先生 (1898-1961)。

李研山先生在世時,曾經計劃過出版自己的山水畫册、竹譜卷,及著述一些畫論等,可惜均未能如願。這本畫集的編輯,可說是繼續做他所未完成的工作,實現他本來的願望。

本集所有的畫頁,大部份都是畫家本人所精選、歷年來自己所保存的作品。其標準是有一定意義和內容,或具一定的代表性。其中很多作品,尤其晚年間更為洗練的筆墨,還未向世人作過公開的展示*

全書共分四卷:卷一:山水畫集、卷二:竹譜·花鳥·小品、卷三:書法·詩作·印譜、卷四:石谿壺館藏畫。希望這本畫集能概括地反映出李研山的藝術成就,以及其生平的整個面貌。


* 第一版出版後只舉辦過兩次公開展覽:(一)1975年5月11至14日在香港大會堂高座展覽廳舉辦的「李研山逝世十四週年紀念展」及(二)2011年6月10日至10月16日在香港藝術館舉辦的「抗心希古:李研山的藝術」展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