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李研山:一個典型的中國畫畫家

鄭虔曠世稱三絕 繼往開來又一人

時年約五十而創造力旺盛的李研山

大概,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之後,在廣州以至南中國的中國畫畫壇上,李研山已經成為一位很有成就、很有代表性以及有重要地位的著名畫家了。到了四十年代至五十年代期間,李研山被專家們公認為全國研究和發展中國傳統繪畫藝術少數最有成績和貢獻的畫家之一。他是一個專門研究中國傳統美術的學者,以優異的繪畫、書法和詩作知名於世。同時,他有一段較長的期間擔任廣州市立美術學校校長的職位,所以,他也是一位頗有影响力的美術教育工作者。在二十世紀上半葉成功的著名的中國畫畫家之中,理應有其重要之一席位。

他的畫以山水為主。晚年時普遍稱之為「山水畫大師」。

李研山是一個知識份子出身的畫家,五四運動時代的北大學生,畢業於北京大學法律系。在當時來說,他是一個新式的知識份子。他做過一個時期的法官,然後很快就從一個業餘的畫家轉變為一個專業的畫家。他將一生主要的時間和精力完全貢獻給藝術工作,他對治學和作畫的態度極為嚴肅和認真,對傳統的中國美術的學習、研究和創作非常勤奮和用功,數十年來,不論遇到怎樣的處境都從未間斷。他成名以後,在社會活動和藝術推廣工作方面反而變得很不活躍,屬於閉起門來專心讀書和創作的一類畫家。一九六一年他在香港逝世,逝世前七、八年間潛心靜養、精心所作的後期作品,大部份還未作過公開的展示*。因此,他後期作品的成就,還沒有人作過公開的評定。

李研山是一個很典型的中國畫畫家。他具備了中國傳統對文人畫畫家所要求的一切條件:學問淵博、品格清高、詩書畫三絕俱全。他的畫家風度,諸如藝術修養態度、思想作風、生活情趣等等,深具所有古今書畫家共有的特性。在他的身上我們似乎可以看到自宋、元以來各個時期輩出的名家——尤其是文人畫畫家——的一個全面而概括的縮影。也許,這是他長期以來在深入研究和發展中國傳統書畫藝術之時,於有意或無意之間潛移默化而形成的。


* 第一版出版後只舉辦過兩次公開展覽:(一)1975年5月11至14日在香港大會堂高座展覽廳舉辦的「李研山逝世十四週年紀念展」及(二)2011年6月10日至10月16日在香港藝術館舉辦的「抗心希古:李研山的藝術」展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