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己丑聯展和辛卯畫展

吳門宗法黃山派 都入先生隻手中

李研山與張大千
五十年代初期,張大千與李研山經常相敘談論書畫之道,合攝之照片頗多,此為其中之一。其時兩人均年約五十餘,研山長大千一歲。

在五十年代前後,由於國內戰爭的關係,好些各式各樣的專家學者、藝術家們從全國各地到香港來。他們大部份都是因為逃避戰火,或者對中國所出現的新的歷史條件不相適應而來的。李研山雖然也是從國內而來的畫家,但是他並不屬於這一類型的人,他之所以重來香港,乃事出偶然。

一九四八年的夏天,國內戰爭對於華南來說,還未對人們產生直接的影响,省港之間人們來來往往,十分尋常。其時,李研山偶然想起,抗戰勝利後還沒有去過香港,抽個時間去玩玩、看看舊朋友也很有意思,一時興到便收拾了幾件衣物,到香港去也。臨行時還對人說,此行最多兩個星期便回來,有什麼大小事情回來再說。豈料他此去,便再沒有回來了。

他來到香港之後,見到了好些多年不見的朋友,劫後重逢自然倍加親切,親朋故舊對他大表歡迎。因為他不是一個普通的人物,一個名畫家的到來,自然引起文人雅士圈子裡的一些波動。此間那麼多的人如此尊敬他,實在是完全出乎他意料之外。書畫界和愛好書畫的朋友們力主他在香港開一個畫展,香港是會歡迎他這樣的一位國畫家的。開始的時候,他毫無信心,因為他對這個文化沙漠早已有所領教。

中醫師陳炳森特意為他安排了一個畫室,叫他坐下來安心作畫,有了作品後開過畫展才回去廣州也不遲。其時他的助手和學生陳汀蘭也到了香港,自然有事「弟子服其勞」,不必令他老人家費心。於是,他就在有意無意中安心地動起筆墨來了。他只要一動筆,便專心地將思想集中於繪畫上去,其他大小事情就一概都不放在心上。

這個畫室名叫「六安室」,實際上只是一個小得可憐的房間,大概不滿一百平方呎,放了一張繪畫的大桌子後,空間便所餘無幾了。其實,「六安室」絕對不是一個作畫的好環境,不過他早就經過在甚麼環境下都可以作畫的鍛鍊,所以在此也能安之若素、振筆揮毫。這個小小的斗室,一時賓客盈門,使人有容身不下之感。好些人來請教他書畫上的問題,也有一些人來看他繪畫。他應該是個極具魅力的畫家,因為不論什麼環境只要有他在,便必高朋滿坐,滿室生春起來。畫桌邊有一個大木箱子,白天是長椅,晚上是睡床,繪好了的畫以及紙張雜物就放在箱子裡面。這樣的一個畫家工作室,相信古今中外也難再找出第二個來。但是,說起來也奇怪,這是李研山一生中產生作品最多的一個畫室。

到了一九四九年後,吳子復也來到香港,很多其他著名的畫家也相繼而來。國內時局形勢大變,到了夏天的時候,李研山才將暫時留港的原意改為留下來再說,並叫人結束了廣州的「雙銕笛樓」,把一應的大小物品都運到香港來。他怕的是多年來費盡心血累積起來的書畫、文物、資料等會在戰火之中毀於一旦。新加坡有一位頗有地位的朋友,其時也來信叫他到那邊去,保証南洋也容得下像他這樣一位名畫家的,於是他也曾有出國之念,但始終沒有成行。

一九四九年的秋天,他已經累積了足夠的作品。十一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在思豪酒店畫廊正式舉行了一次李研山、吳子復、陳汀蘭書畫聯展。這次畫展,是李研山的畫在戰後第一次和香港人正式見面,籌備這次展出是慎重的,內容是相當豐富的,但是否會為人所推重呢?對此並無把握。結果這次畫展出乎意料之外地成功,除了得到原來已經熟悉李研山的人仕的好評之外,還得到了當時由全國各地南來的書畫藝術愛好者的熱烈稱讚,這真是始料不及的。

在其時的書畫市場條件下,竟然售出了一大批畫,使李研山得到了一筆可觀的收入,「鳳研樓」時期的慘澹局面大概不會再重演了,於是他放下心來,有了在香港創設一個基業之想。可是,他卻仍然安於在「六安室」生活和作畫,並沒有花心思去改善生活和工作條件,他只是對此斗室生活自嘲地刻了兩個印章,文曰:「居天下之廣居」。

不久之後,張大千帶了他的「大風堂」藏品來到香港,這南北兩大畫人曾一起交往了一段日子。其時天津的名書畫金石藏家陳仁濤也帶了一大批珍藏的文物到香港來,請李研山到他的「金匱室」一起研究品評。他趁這個機會一邊研究,一邊創作了好些仿古的作品。在他的藝術生活中,這是一個十分活躍的時期。

在此期間,他有計劃有步驟地作了一批有系統的仿古作品,從董、巨開始以至八大、清湘,為中國傳統繪畫從宋元以來的山水畫整理出一個體系,道出其中的發展線索,用畫本身形像化地去表達中國繪畫史的一個主要部份。他的繪畫開始和學術性的工作結合起來了,他對自己的要求不僅僅是「只是繪得一手好畫的畫家」那麼簡單了,他覺得他要對學術、對文化、對歷史負起一定的責任。

一九五〇年,李研山的作品參加了「庚寅書畫社聯展」。一九五一年,他在思豪酒店畫廊舉行個人的「李研山辛卯畫展」。經過了連續幾年將個人所作公開展出,在香港的中國畫畫壇上,他已重新建立起他的名聲和地位。通過畫展售出了一批作品,今後的生活也有了着落。按照一般人的想法,應該趁着這個機會,在本地以至海外,進一步參與各種推廣自己藝術的活動。可是,李研山卻反而萌生了「退隱山林」之意。他認為要進一步提高畫藝,實非再行關起門來苦心修練不可,決不能以虛聲盜世名也。


庚寅書畫社聯展時社友合影
左起第一人為李研山,合影者有書畫家韓穗軒、胡毅生、馮康侯、呂燦銘、趙少昂、王商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