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山水畫集

宋元之後,中國文人畫以山水畫為其主要表達形式,而李研山的畫也是以山水畫為主。他的山水畫,尤其是晚年作品,以水墨山水畫居多,這大概是受到元人畫意影响的結果。

數十年來,影响李研山的畫的發展和變化的因素雖然有多種,但是主要因素還是來自他自己不斷廣泛和深入地研究中國繪畫歷史的經驗。他有計劃地逐步探索了各個時期有代表性的大師們的繪畫藝術,從而使自己的畫風多變而逐漸地圓熟。

大概,二十世紀三十年代期間他的注意力在明清,所以產生類近文沈、清湘的山水;四十年代期間重點落在宋元,於是筆下就產生子久、董巨的畫意。五十年代及以後,屬於他全面總結歷史經驗的時期,在這個基礎上發展了一個具有自己風格和特色的、同時又是全面繼承中國繪畫傳統而來的繪畫體系。

李研山認真地承傳了文人畫的傳統,他每一幅作品都是經過千錘百鍊而產生的。大致上說,他的畫認真地吸取了明清期間被視為「正統」的「南宗文人畫」的精華作為主幹,同時力求廣泛地多方面的探索,取其英粹,共冶一爐。通過了他創造性的綜合和概括,他的畫成就了中國繪畫藝術發展的一個新的境界。

五十年代時,畫評家對其早期的作品評之為「浸潤百家、神通造化」,晚期的作品評之為「臻道大莫名之境」。

李研山的書畫用印超過一百款,其中有兩款印文分別為「研山五十之後作」和「六十之後作」。大概,這就是他自己對所作的書畫發展階段的一種劃分。雖然他的畫是逐漸地變化的,但是依此而劃分時期基本上也符合他的風格轉變的順序。此外,系統的「仿古臨摹」作品是他的特色。因此,這裡所選輯的作品就按此分為下列四個部份:

  1. 一、五十之前作品(一九四七年丁亥前所作)
  2. 二、五十之後作品(一九四八年戊子至一九五七年丁酉所作)
  3. 三、六十之後作品(一九五八年戊戌至一九六一年辛丑所作)
  4. 四、仿古作品

通過這樣的分類和整理,對李研山的畫的內容、風格,以及其發展和變化,相信將會顯示得較為清楚和明確一些。同時,更便於我們去欣賞、研究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