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仿古作品

李研山的書畫藝術,基本上是全面地總結和繼承歷史傳統而構成的。他是近世以來研究繪畫歷史、名家名作最有成就和卓見的中國畫畫家,因此,我們特別着重地將他的以仿古為內容的作品抽取出來,另成一輯。

這一套仿古作品並不是一般性的仿古、臨摹之作,這是李研山繪畫創作中的一項重大的計劃。這是一套完整的有系統的表達唐宋以來中國山水畫發展主流大略的作品,通過這一系列仿古之作清楚地顯示千多年來中國繪畫主要的發展和變化。

這是李研山用畫本身寫出的一本「中國山水畫發展史」,這是形象化的一本「唐宋以來名家真跡的研究報告」。

✻      ✻      ✻
陳融1950年聯贈李研山
巨然師北苑,正叔近雲林。

這裡所選輯的仿古作品共計十七幅,其中大部份都作於一九五〇年代初期。其時正是李研山與「金匱室」的陳仁濤和「大風堂」的張大千交往密切的時期。所以,他產生這一系列有系統的仿古作品並不是出於偶然。在性質上,這一批作品真真正正是一種讀畫心得和研究報告。

作品中所臨摹仿擬的古代名家名作的對象決不是興之所至的取捨,而是精心計劃的選擇。其中計有五代的董源、宋代的巨然、郭熙、江參,元代的黃公望、王蒙、倪瓚、吳鎮、方從義,明清的馬琬、沈周、文徵明、弘仁、朱耷、道濟。這些名家們代表了中國繪畫發展的一個十分完整的體系,所仿的作品同時又是足以系統地表達中國繪畫源流的一個面貌。

為了方便對這一套完整的仿古作品作為山水畫發展簡史的瞭解,在編輯上就以古代的畫家的歷史年代作為排列的順序,並且對這些歷史上的名家名作附帶作出一些簡短的注釋。

通過這一系列仿古之作,我們可以看到偉大的祖國歷史藝術遺產全新地重現。這是李研山通過幾十年來的不斷勤學苦練才達至的成果,自古以來,一位能全面掌握古人筆墨形神的畫家實在並不容易多見。這些作品,清楚地表明了李研山對繪畫歷史研究的重大成績以及對學術上所作出的卓越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