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士庶:白蘋花小卷

水墨設色紙本手卷15×140
清代·1749年
方小師道人白蘋花小卷 癸巳 李研山
小師道人白薲花卷圖
癸巳四月 馮康侯篆首 老馮 康侯
偶然拾得
采白蘋,花㝠㝠,䓜蘆岸,烟水汀。 吳興老去風流在,空少波光卞山黛。 采蘋處,江悠悠,三尺篠,七尺舟。 揚子津頭森似玉,日暮承筐將幾束。 采蘋歸,香馡馡,翠柈舞,學霰飛。 畫盆注水水清淺,采蘋之歌歌宛轉。
余素不能畫花卉。蟫書樓主人種白蘋,盈盎花開如玉。同社分體作詩,歸來橅想成此橫看,意在古人不用心處。然終非老子所長也。
己巳夏 五環山居士 小師道人 環山
硯山心賞
石谿壺館
岑學呂題識(1953年):
長樂
研山偶然拾得此卷於香江市上,小師道人妙品也。
《墨林今話》載:方士庶,字循遠,號環山,家淮揚,為馬氏「玲瓏山館」上客。乾隆初年,揚州詩人有《歬五君詠》,盖指環山、樊、謝諸公也。山水受學於黃尊古,落筆蒼秀,其得意之作皆鈐「偶然拾得」小墨印。詩淡遠如其畫。著有《環山詩鈔》云。
此卷小師自謂非老子所長,然觀其狀物之情,已足欣賞。夫狀物者,得其形易,得其勢難;得其勢猶易,得其性難。今觀其蜂腰蛙目,生動之趣可神遊意會焉。
研山於今歲春得一梅道人長卷,已稱大快;今又得此妙品,信有異緣,非偶然也。是人選畫?是畫依人?情與無情共一體,此神明之所以內通歟?
癸巳九月 岑學呂 學呂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