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小品册:扇面、册頁、斗方及其他

單從作品數量來說,李研山的小品之作所佔的比例很大。同屬小品的扇面和册頁,在性質上說是一種友誼的紀念品,但實際上又是傳統國畫的一種特殊的畫面形式。李研山的小品之作的題材頗為廣泛,山水、花鳥、人物、仿古、書法等等均有,而且各自所佔的比重大致上相若,並不像大幅作品那樣偏重於山水。

在興之所至時,李研山也常常作一些偶有所感的戲筆。在這裡我們選輯其中一二,以供大家對他另一方面的瞭解。有時,一個畫家偶然而來的數筆,也是值得珍惜的。

對於這部份作品,我們只能以畫面的內容作出一些分類,至於作畫日期則不再作詳細地推敲了。這是他自己所保存的畫,其中一部份可以看出是很早期的作品。

為了希望能更全面地和更完整地說明一個畫家的一生創作生活,我們決定把一些較精簡的畫也刊印出來。一方面作為瞭解他生平的參考資料,另一方面,在不同的觀點或者角度看來,這也是很有意思的作品。至於他所保存的青少年時期的小品之作,我們已將它作為插圖,附在「李研山的書畫藝術及其生平記要」「青少年時期的求學生活」一文中了。

至於人物畫他是有過一些的,不過多以個別的人像或佛像為主。這裡所附的《菩提達摩大師》就是僅存的一幅,這幅畫除了羅叔重的題字外,李研山還特意罕有地用上「心心相印」之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