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書法

在四十年代的末期,李研山對自己的詩、書、畫的成就曾自評道:「書勝於畫,畫勝於詩。」他覺得自己在書法上的造詣比起繪畫方面還高一些。 事實上,在早年的時候,他致力於書法和中國文學的時間和精力也許會比繪畫還多一些,並且是首先以詩文和書法進入當時名家們的藝術活動圈子裡的。

他的詩文和書法上的成就,正如繪畫一樣是不斷地吸取古代名家們的經驗加以發展而得來的。自小開始,他便受到他父親對他極為嚴格的書法和中國文學訓練,他很早便表現出這方面的興趣與才華,以神童見稱而傳聞鄉里。及後,他對歷代的名家真跡,經典碑帖等勤學苦練,舉凡十七帖、孫過庭書譜等無一不反覆臨摹、深入鑽研,以達到完全掌握其中的技法和神韻。另一方面,他逐步地探本追源,系統和全面地研究中國書法發展的歷史、書法藝術的本質。在這個鞏固的基礎上,他既繼承了古代書法藝術的精髓,又開創了具有自己神韻和風格的書法藝術。他的行草活潑流暢,清新飄逸;他的楷書秀雅端莊,酒落脫俗。因此,當代的書家及畫評家對他的書法及詩文評日:「研山之書法出入於晉唐之間,其詩詞實有六朝人之風格。」

在風格和神韻上,他的畫、他的書法和詩文實在是頗為相近的,因而在詩、書、畫綜合成一體的畫面上得以配合無間。由於他在這三方面都達到高度和均衡的發展,雖然文學、書法和繪畫是三種不同的藝術表現形式,但是,不管他採用的是那一種藝術形式,所表達的都是屬於他自己的一種藝術思想和意念、一種相同的感情和意味,自然,他所有作品帶給人都有一種相同的藝術感受,清楚地感覺到當中存在着一種超逸的「李研山藝術氣質」。

除了在他的畫中可見到的詩書之外,他單獨的書法作品和詩稿實在也是不太多的,由於他嚴謹的性格,不論詩、書、畫都不肯輕易地下筆。李研山自己對於書法作品和詩文的保存,比起畫來隨便一些,因此一時無法收集足夠的資料來系統地表達這兩方面的發展和變化。在這裡,我們只將各種形式的書法作品選出一二,希望能盡量展現他在各種書體上的藝術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