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鎮:竹譜卷

水墨紙本立軸26×232
元·十四世紀
梅道人竹譜卷 辛巳春三月完璞署耑
昔文湖州授東坡訣云:「竹之始生,一寸之萌耳,而節葉具焉。自蜩腹蛇跗至於劍拔十尋者,生而有之也。今畫者乃節節而為之,葉葉而累之,豈復有竹乎?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執筆熟(視),乃見其所欲畫,急起從之,振筆直遂,以追其所見,如兔起鶻落,少縱即逝矣。與可之教余如此。余不能然也,而心識其所以然而不能然者,內外不一,心手不相應,不學之過也。」且坡公尚以為,不能然者,不學之過,況後人乎?人法知畫竹,不在節節而為,葉葉而累,却不思胸中成竹自何來。慕遠覓高,踰級躐等,東抹西塗,便自以為脫去翰墨蹊徑,得乎自然。緣非上智,何有至能?故當一節一葉,措意於法度之中,時習不怠,真積力久,至於無學。自信胸中真有成竹,而後可以振筆直遂,以追其所見也。不然徒執筆熟視,將何所見而追之耶?若能就規矩,則自無瑕類,何患心手不至哉?初在於物,久之猶可至於所不物之地。若遽放縱,吾恐不復可入於規矩而無所成矣。故學者必自法度中來始得。
梅道人筆 楳華盦 嘉興吳鎮仲圭書畫記

風竹之態若此,乃廣與可之意耶?
梅道人作 [印文不詳] [印文不詳]

晴霏光煜煜,皎日影曈曈。為問東華塵,何如北窓風。
梅道人戲墨 楳華盦 嘉興吳鎮仲圭書畫記

雨過色涓涓

梅道人寫意 楳華盦 嘉興吳鎮仲圭書畫記
仲瑞以清俸寛來之物 顧齊之寶
顧齊珍藏金石書畫
文湖州:文同(1018年-1079年),字與可。宋神宗元豐二年出知湖州,未到任而卒,人稱「文湖州」。善畫墨竹。曾傳授畫竹秘訣給其表弟蘇東坡。元豐二年七月七日,東坡在湖州曬書畫,看到與可生前畫作《篔簹谷偃竹》,不覺痛哭失聲,寫下《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一文,以作紀念。款識的第一段開首的「昔文湖州授東坡訣云」語即節自該文,惟字句略有出入。

款識的第一段與《梅花道人遺墨卷下》所載的「竹卷跋」一文的字句非常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