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鳴山

武夷山

嚴子陵灘

北固山

宋旭:山水册頁四幅

水墨淺絳絹本册頁31×20/每頁
全套共八頁,畫四,題識四。題識為紙本。
明代·1591年

鹿鳴山

西安縣鹿鳴山,山皆深秀,登峰一望,衢城洞盡。
石門山人
周氏粹中
山崢嶸,水泓澄。 漫漫汗汗一筆耕,一草一木棲神明。 忽如空中有物,物中有聲。 復如遠道望鄉客,夢繞山川身不行。
此唐人題畫之詩。鍾伯敬云:是題外異想,極其形容画中之妙。今觀宋石門此作,故錄古人之詩,以會其意。
路人 高孔生印 路人

武夷山

武夷接笋峰奇絕,為天下名山㝡佳䖏。予不能登峯,舟行仰視,已在別一世界。
宋旭之印
周氏粹中
草長蘭亭迷曲水,雨深桃洞自飛花。
此画中別一世界,故爾奇絕。
路人 路人 高孔生印
止止齋

嚴子陵灘

嚴子陵灘,予以三更月落枕席上過,悵然。兹行既從閩中歸,得從舟中瞭望。而劉尹以《釣臺集》相贈,聊足盡興。
宋旭 宋旭之印
周氏粹中 喬季家藏
木落騷人已怨秋,不堪平遠發詩愁。 要看萬壑爭流處,他日終煩顧虎頭。
路人 路人
止止齋

北固山

北固山在京口,有米元章牓書「天下第一江山」。寺名甘露,寺在山下平岡逶迤里許,鐵甕㝡勝處也。辛夘五月四日,余與陳從訓、李將軍遊眺。
宋旭 宋旭之印
周氏粹中
余遊北固山數日,尋米元章所書「天下第一江山」牓署。元章自謂得画境,在此四面空曠。元章非以江山為勝,以雲物為勝。朝朝暮暮,望雲氣变幻収亏,以得筆墨之趣。又云:北固絕似瀟湘,皆雲氣在空曠中故耳。古人有取夏雲奇峰,以作山頭妙筆。大抵名人所見皆同。
路人 路人
止止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