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 石溪壺館的隱居生活

遙山百態開奇夜 幽竹奇松是臥遊

香港的城市環境和社會條件,實在與李研山的愛好和理想格格不入。所居的「六安室」位於九龍市區中車水馬龍的彌敦道,除了在自己的畫中之外,既看不到山嶺,又見不到樹林。最初,在這裡住下不過是暫時的權宜之計,可是轉眼已是四、五年,他漸漸覺得處境需要改善。他希望能像古代的詩人和畫家那樣,生活在田園或者山林的環境之中,可以「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朋友們也很容易理解他的這份心情和要求。工業家黎伯敏,他在荃灣山中有一間別墅,是佔地頗廣的一組中國舊式房屋,名為「綠雲山館」。於是便邀李研山到那裡去,使他可以在一個真正的山居環境中吟詩、讀書和作畫。所以,幾年來他在這山居中度過了不少日子。「綠雲山館」位於半山之中,雅靜清幽,完全是一個純樸的自然環境,而且有山溪流經其間,又有茂林修竹,頗具詩意。綠雲山館對他之後在香港所畫的畫是有頗深刻的影响的,因為此時他才真正地體會和領略到香港山林的情景意味。及後,他的好些作品,如《煙波浩蕩圖》《松林雨過圖》《綠雲戲墨圖》等等都是基於這時的生活體驗而來。九龍的真山真水開始和他的繪畫創作直接地聯系起來了,明白他有過這一段實際體驗山林生活的日子,對於我們理解李研山的作品是甚有幫助的。他的一部份具有「寫實主義」性質的作品,實在與此有莫大的關係。

李研山與黃君璧
李研山與黃君璧在二十年代時已經是共同研究和發展書畫的朋友。戰時曾相隔十餘載。這是黃君璧來港期間過訪李研山,兩人於石溪壺館中的留影。

約在一九五四年前後,他在九龍鑽石山下元嶺終於建立了屬於自己的「石溪壺館」。這個地區是鬧市之中具有鄉居之意的地方,周圍都是低矮的平房,背後是山嶺,林木雖然不算多,但並不是稀有之物。他找到其中一間不算太小的石屋,有一個客廳和四個房間,進門有一個小院子,屋旁還有一個有花有樹有竹叢的小花園,園中有一口水井,井旁的小屋還養有好些鴿子和雞鴨。以現代城市房屋設計標準而言,這只不過是一間設備簡陋、構造簡單的平房:木窗門、瓦屋面、石頭砌的墻壁。正因為簡陋,所以呈現出一種難得的和香港市區景象強烈對比的村居情調。

屋子裡面的四壁掛滿了書畫,正中的是巨幅沈石田的水墨山水,側面的是文徵明和陸包山的設色金箋扇面、李研山自己的心賞之作,以及當代同輩畫人書家的對聯字條等等,輪換地佔滿了各廳房墻壁所有的空隙。明清的文房四寶陳放在一張寬大的畫桌上,酸枝的舊式桌椅、傢俱分佈四週,玻璃書櫃上滿是書卷圖籍,陳列着古代珍貴雅緻的文玩。此外,還掛着古琴、葫芦和鐵笛。典型中國式的室內環境,具有濃厚的古代藝術氣氛,雅淡清幽,使人彷彿置身於上一個世代。這就是李研山晚年的寓所和畫室「石溪壺館」。

在這間「石溪壺館」中讀書作畫、評藝詠詩,他滿足了,他足不出戶地在此過着清淡的而富有意義的學術研究和藝術創作的生活。雖然在當時,鑽石山是較偏僻的地方,但是石溪壺館卻是吸引人的好去處,羣賢畢至,少長咸集,一直以來都頗不寂寞。接着,他在這裡設帳授徒,前後來學畫者不少,其中最得意的弟子之一就是後來移居檀香山的女畫家林藹。

李研山與溥心畬
1959年畫家溥心畬到香港,1月5日由王商一等陪同前往石溪壺館拜訪李研山。是日,兩人暢談詩文畫藝之道,至為歡洽。溥氏且即席揮毫,書其詩詞《金陵懷古》贈李研山。圖為兩人於石溪壺館門前的留影。

此時,他和名藏家何耀光的關係頗密切。勞天庇、王商一、歐賜奇、劉屏宇,以及從前廣州市立美術學校的許多學生都常為座上客。知名的人士登門造訪者很多,外地賓客也有不少。名畫家溥心畬來港時也到石溪壺館來暢敘了多時。以金晴江(永基)為團長的南韓畫家訪問團也曾到訪,團員包括金正炫(小松)、朴峽賢(雨鄉)、金基昶(雲甫)、李惟台(玄竹)等畫家。此外,來訪者還有無法查考名字的外國漢學家們。在那個時候,藝林人仕的心目中,他已經是香港的一位代表性的國畫家了。中國美術會主席和華僑書院藝術系主任等名譽上的職位也掛在他身上。

他在自己的「石溪壺館」中過着近乎他理想的優遊林下、與世無爭的生活。當然,以好些人的標準來看,這是十分清苦的生活,稍有野心的人也不會這樣就悠然自得地如此度過。他靜心地總結了數十年來生活體會和藝術活動的經驗,從而獲得了對國畫新而更高的認識,並把認識表現在新的畫風裡。他不斷地作出了種種新的嘗試,高度地概括了國畫的傳統。總的來說,這閉門作畫修心養性的晚年期間,就是他在全力探求中國傳統繪畫藝術如何往一個新的高度發展的時期,從他一九五四年後所作的幾十幅作品中,就可以看到這種努力的成就。

這七、八年來,他又有了新的進步和成就,好些畫和辛卯畫展以前的畫已經大異其趣了。可惜,他人隱居了,思想也隱居了,所以,這個時期的作品在他生前,從來沒有舉行過公開畫展讓世人普遍認識和評論。雖然有時在報章雜誌上也發表過一兩幅作品,但是說明既不詳細,介紹又是那麼空洞和陳腔濫調,這位老畫家為國畫藝術所作的努力又怎能為人所知呢?他的這些新的成就又怎能引起更多人的關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