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書法·詩作·印譜

中國繪畫自宋元開始逐漸地發展成為詩、書、畫「三絕」結合成一體的綜合藝術形式,至明清期間,篆刻印章也成為了畫面構成的一個不可缺少的部份。於是,對於一個畫家的要求除了善於畫之外,還要精於詩,工於書了,繼而對篆刻藝術也要有所認識和研究,否則便無法完成一幅完整的中國繪畫。

千多年來,很多著名的畫家們都是文學家(詩人)、書法家、畫家兼具一身的。尤以元四大家,明四大家顯得更為突出,他們的畫和他們的書法、詩文往往是血肉相連、不可分割的。所以,好些大名家們除了畫之外,還有書法作品和詩集、畫語,以至其他的文學作品傳世。中國畫畫家們多半都按照着這些典範作為對自己要求的標準。

在近世的中國畫畫家之中,李研山是最嚴格地按照這些傳統的典範而要求自己的。很早的時候,他就被譽為粵中「三絕」藝人了。而實際上,他自小就對書法和詩作深感興趣,青少年時即以天才而見稱,及長,見知於前輩,在當代著名之書法家及詩人中逐漸取得重要的地位。他的書名、詩名與畫名同時相繼而至,自始至終,都是以詩、書、畫「三絕」而見稱於世的。在他的藝術生活中,他亦常以純粹詩人或者書家的身份參與有關活動、進行研究或者創作。他的書法、詩作與其繪畫一樣同具極高的價值。

李研山自己沒有動手去篆刻,但是在書畫上所用的印章是他的書畫作品中一個不可忽視的部份。他的印章全部刻自名家之手,為了與自己的書畫相配合,印文和風格上都濃重地貫澈着一種屬於他自己的藝術意圖。

這一卷的內容,將會大大地有助於對李研山這樣的一位畫家及他的作品作更進一步的瞭解。相信,大多數人會對這些資料深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