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方綱、伊秉綬:墨寶册

水墨紙本册頁32×19.5/每面 共十頁二十面
清代·1769年
翁潭溪、伊墨卿兩先生墨寶 石谿壺館珍藏 李研山題
此册內容共分兩部份,前四頁為翁方綱臨帖,後五頁為伊秉綬書函。譚延闓在每部份之末均書有題識。


翁方綱:臨韓擇木帖

翁方綱:臨吾自不解帖(右)

翁方綱:臨米芾戲成呈司諫台坐帖(左)

翁方綱:臨薛紹彭二像帖(右)

翁方綱:臨帖跋(左)

伊秉綬:書函其一

伊秉綬:書函其二

伊秉綬:書函其三

譚延闓:翁方綱墨寶題識(右)

譚延闓:伊秉綬墨寶題識(左)




翁方綱:臨韓擇木帖

惟廿七祀孟秋 右補闕韓賞 告泰華府君祠廟 韓擇木書
此少陵所謂,開元以來數八分者也,存於今者,惟此碑尔。唐人分隸韓蔡梁徐,盖皆能追漢京遺意,張廷珪骨力亦遵。若問遠靚逸,當推褚氏矣。
蘇米齋 藏之名山復之異人 粵  子 生平真賞 李氏 居端

翁方綱:臨吾自不解帖

吾自不解療疾庾,新婦必得黃耆力,何疑?大慰之。
昨得期書,知君可耳。

翁方綱:臨米芾戲成呈司諫台坐帖

我思岳麓抱黃閣,飛泉元在半天落。 石鯨吐水出湔里,赤日霧起陰紛薄。 我曾坐石浸足眠,時頂抵水洗背肩。 客時效我病冏漼,一夜轉筋着艾燃。 如今病渴擁炉坐,安得縮却三十年。 重徃坐石浸足眠。
戲成呈 司諫台坐 芾 方綱臨本

翁方綱:臨薛紹彭二像帖

紹彭啔:早來蒙教,多荷借示二像,甚佳,得觀多幸。雜畫更借數種,所喻智永、曇林二書於左右不恡,但不欲雪山,佗畫可也。紹彭頓首

翁方綱:臨帖跋

丙辰中秋月,稼□先生特此紙索拙書,為順如先生屬者。今午晴窓試舊羊毛筆,臨此數帖,殊媿拙弱。
方綱 覃溪
南浦吳荃選珍藏書畫印 吳  餘善堂藏書畫

譚延闓:翁方綱墨寶題識

譚延闓題識(1926年):
嘉慶丙辰,先生年六十四。此雖率意書,而澤古之功自見。召蔭鄧兄出以相視,謹題其後。
後百卅年九月 延闓 知默翁

伊秉綬:書函其一

李子 居端
羊城一別,鶴蟀屢更,敬致候緘,藉伸遠念。諒登斐几,不慮浮沉。際茲巖桂欲芬,池荷初褪,遙想大兄大人文祉綏吉。潭祈懋慶,翹瞻吉采,定愜盼私。夏閒喆嗣,守戎來都,入覲至尊,天顏有喜。從此青雲得地,朱芾斯遑,足瞻教子義方,儒門出將。梅華未寄,芳草興思。藉銀翰以遙傅,知玉山之朗照。敬稔五兄大人,升祺日晉,善政風行,逖聽循名,良深額首。
茲有□□□姓,別字魚門者,品學兼優,幹事勤慎。弟處人浮於事,在此無異投閒。特給一函,命趋仁宇。微禽失路,祇望投人;□馬懷恩,皆知報主。所望五兄大人,推情錄用,因才器使也。此人弟所深知,實非前薦之周㕛可比。虛堂明鏡,定能鑒及纖毫耳。
裁牋奉佈,敬請升安。諸祈心照不宣。
愚弟 伊秉綬 伊秉綬印
並代作寄英中堂一首
鳴咽盧涌水,兵車覆陣雲。 未容通絕域,聊復整孤軍。 宗國苞桒計,空江落木聲。 成仁孝陵側,同配宋家文。
李研山

伊秉綬:書函其二

前以聯箑命書,奉到之下,寔深惶恐。然雅□不敢拂也,即呼童子滌硯磨墨。拈管邈肰,幾不知此筆從何處落得。偶億羊城時,見石庵相國書「丹光出林作明月,玉氣上天為白雲」一聯,筆力遒勁,氣體沉雄。欲仿其體,然雖仿之,不得其萬一耳,徒貽咲於畫虎不成反類犬耳。餘一對俟書就寄呈。泐此佈覆,希惟青覽。
弟 伊秉綬 頓首 西湖長

伊秉綬:書函其三

今冬
冊□恩詔定膺
覃恩錫類
足下杖履優游,用娛晚景,至足樂也,何快如之。弟株守京師,一麾為嗇,桂薪珠米,長安大不易㞐,未知何日一別承明也。喆嗣英姿挺特,換步移形,較羊城相晤時又見開張,必成偉器。承惠多珍,愧無瓊报。匆匆一別,未及作牋,憑語平安,諒登清聽。茲有會君之便,肅泐蕪函。祈惟□鑒,並請鈞安。
弟 伊秉綬 頓首 秉綬

譚延闓:伊秉綬墨寶題識

譚延闓題識(1926年):
墨卿先生受筆法於劉文清。包慎翁譏為墨守師法,成就不如王惕甫。此非知言也。先生以勁險變文清之沉著,正是善學者。世但驚其隸書,不知其行楷直接李西涯,橫平豎直如游絲裊空,變化不測,豈惕甫所能及乎?平時書札多寸以內字,此則小如指頂,尤可珍也。
丙寅九日 延闓得觀因題 思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