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詩作

李研山印有精美之「石谿壺館」詩稿箋册,以作為保存自己及文友們詩句之用。但在整理其遺物當中,發覺用此箋册所書之諸詩盟佳句尚存,唯獨他自己之原稿竟不見。因此,只好四處蒐集其流傳於外之詩句,加上部份收藏及書畫上的題詩,輯成是篇。

雖然,李研山一生之詩句並不多,但二三十年來隨其書畫流傳於外者亦當達百餘首。據曾見其手書詩稿箋册者云,該册錄有詩作七十餘首。是册之失,實為憾事。

這篇所收錄的三十七首詩,按照創作時間和發表方式,共分為四類:禿筆天涯之詩(八首)、研山書畫之詩(十三首)、贈詩畫盟之詩(十首)、生活情趣之詩(六首)。其中十七首見於李研山的親筆書法。

「禿筆天涯之詩」作於1940至1946年間,正是他「挾着禿筆走天涯」,從廣州避難到香港、澳門、湛江,直至抗戰勝利後徒步還鄉的日子,字裡行間充滿了生逢亂世、身處困境之感。可惜抗戰前及更早期的詩作大概散失了,無法在此展示;「顒園雅集」、「蘇井論學」等順境時期所寫的想必是另一番感受。

其他三類詩作均成於1946年或以後。「研山書畫之詩」都寫在他自己的作品上,最好配合畫作來欣賞;「贈詩畫盟之詩」都是題在畫盟的畫作上,或作為往返酬唱送給詩盟的作品;「生活情趣之詩」則包括了其他類型的詩作,幫助我們了解他的側面。

所謂「詩言志」,李研山的詩能讓我們從多一個角度去理解他的思想感情,從而對他的書法及繪畫藝術更容易地感受和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