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釋——畫頁中有關之歷代書畫家

魏(220-265)、晉(265-420)

鍾繇(151-230)

有關作品:《臨鍾繇王羲之書帖》

王羲之(303-361)

有關作品:《臨晉王羲之書帖》《臨鍾繇王羲之書帖》

唐(618-907)

孫過庭(648-703)

有關作品:《臨唐孫過庭書譜》

楊凝式(873-954)

有關作品:《臨唐楊凝式韭花帖二幀》

五代十國(907-979)

董源(?-約962)

董源,一作董元,十世紀南唐至宋初時畫家,江蘇鐘陵(南京)人。字叔達,曾事南唐為後苑副使,世稱「董北苑」。

董源和巨然被後世視為山水畫的宗師,他們總結了唐代山水畫的成就,發展和開創一套新的完整的山水畫表現技法。

宋代名畫家米芾在《畫史》中對董源的作品評曰:「董源平淡天真,唐無此品,在畢宏上,近世神品,格高無與比也。峯巒出沒,雲霞顯晦,不裝巧趣,皆得天真,嵐色蒼鬱,枝幹挺勁,咸有生意,溪橋漁浦,洲渚掩映,一片江南景也。」

有關作品:《臨董北苑溪山雪霽圖》董源《夏山圖》

巨然(公元10世纪)

巨然,十世紀時與董源同時代之僧人畫家,江蘇江寧人。「巨然」是他的法號,俗名不詳。初受業於本郡開元寺,繼隨李後主至汴京(開封)開寶寺。師事董源,畫的內容也與董源大致相仿,盡是江南情景。在技法上,更有進一步的發展。

清代名畫家惲壽平在《南田畫跋》中對巨然的畫評曰:「北苑骨法,至巨公而賅備,故董巨並稱焉。巨公又小變師法,行筆取勢,漸入闊遠,以闊遠通沈厚,故巨公不為師法所掩,而定後世之宗。」

有關作品:《夏山圖》《巨然墨法山水》《臨巨然江山晚興圖》

北宋(960-1127)、南宋(1127-1279)

郭熙(約1000-約1087)

郭熙,十一世紀時北宋畫家,河陽(河南)溫縣人。字淳夫,世稱郭河陽。宋仁宗時曾任畫院藝學。他是北方系的畫家,表現的盡是北國情調,與董巨的江南情意恰成相反的對照。

在繪畫理論上遺有《林泉高致集》,繼荊浩的《筆法記》而成為山水畫法論的一代名著。

有關作品:《河陽畫語圖》《冬山圖》《沙渚圖》《仿郭河陽淨墨山水》

米芾(1051-1107)

有關作品:《臨宋米芾跋褚臨稧帖》

江參(公元12世纪)

江參,十一世紀宋代畫家,江南人。字貫道,隱居不仕,在三衢時,與至友陳簡齋,程致道共居於他的崇蘭館中,談詩論藝,作畫自娛。畫師法董源,由於寧靜淡泊的心情,再加上湖光山色的陶治,作品中自然流露出一種清秀超逸的情意。

有關作品:《臨江貫道千里江山圖》

牧谿(約1210-約1270)

牧谿(約1210-約1270),宋末元初的禪僧、畫家,俗姓李,法名法常,號牧谿,四川人,生卒年月不詳,南宋滅亡後圓寂。牧谿的作品在當時並未受到重視,在日本卻得到極大的尊崇。在中國繪畫史上,他是中國對日本影響最大、最受喜愛與重視的一位畫家。

有關作品:《臨牧溪奏吉事圖》

元(1271-1368)

管道昇(1262-1319)

管道昇,宋末元初時女畫家,浙江吳興人。字仲姬,名書畫家趙孟頫(字子昂,號松雪)妻,為歷史上著名的夫婦畫家。子昂是宋代皇室後人,元時官至翰林學士,封魏國公,管道昇封為魏國夫人,故世稱管夫人。她善畫墨竹蘭菊,亦工山水佛像;行書楷書與孟頫相仿。

有關作品:《紫竹庵圖》

黃公望(1269-1354)

黃公望,宋末元初時畫家,江蘇常熟人。本姓陸名堅,後繼永嘉黃氏,浙江富陽人。其父年九十始得之,以「黃公望子久矣」之意為名,故名曰「公望」,字「子久」,號一峯,別號大痴道人,晚號井西道人。

子久出身貧苦,但幼讀詩書,經史九流無不通曉。曾作小吏,關心民間疾苦,後信奉道教,在聖井山蓬萊庵佈道,故稱井西道人。五十後始作畫,結果在繪畫上的成就為元季四大家之冠。此外,尚著有《山水訣》、《大痴山人集》等畫論詩集。

夏文彥在「圖繪寶鑑」中對子久之作評述曰:「公望居富春,領略江山鈎灘之勝。後居常熟,閱虞山朝暮之變幻,四時陰霽之氣運,得心而形於筆。故所畫千丘萬壑,愈出愈奇,重巒叠嶂,越深越妙。其設色淺絳者多,青綠水墨者少,雖師董源,實出於藍。」

有關作品:《秋山招隱圖》《仿黃大痴重巒疊嶂圖》《臨黃公望富春山圖》

虞集(1272-1348)

虞集,元代學者、書法家,四川人。字伯生,號道園。官至奎章閣侍書學士,謚文靖。博學明識,精于辭藝,真行草篆,皆有法度。

有關作品:虞集《春明奪標圖宮中詞册》

吳鎮(1280-1354)

吳鎮(1280-1354)元代畫家,浙江嘉興人。字仲圭,號梅花道人、梅道人、梅花庵主。

仲圭一生隱居不仕,博學多聞,村居教學,參易卜卦。性高介,善畫山水竹石,每題詩其上,時人稱為三絕,富戶求之不得,惟貧士贈之,使取直焉。

吳歷對他的作品評曰:「梅道人筆下清雄奇富,變態無窮,出新意於法度之中,寄妙理於豪放之外,渾然天成,五墨齊備。」

有關作品:吳鎮《草亭詩意圖》《臨梅道人巒光送爽圖》吳鎮《竹譜卷》

倪瓚(1301-1374)

倪瓚,元代畫家,江蘇無錫人。字元鎮,號雲林,最早名斑,又稱倪迀、懶瓚,別號甚多,計有:東海瓚、奚元朗、幻霞生、荊蠻民、淨名居士、蕭閒仙卿、滄浪漫士、朱陽館主等。

雲林出身富家,家中收藏甚豐,自幼即受名跡感染。及後盡散家財與親友,自己浪跡歸隱於山林間,追求平淡生活。世人稱之為倪高士。

雲林是一位作風獨特的畫家,所繪的大多是平淡的枯木竹石。明代大文學家王世貞對他的書有過「元鎮極簡雅,似嫩而蒼。宋畫易學,元畫難摹,元人猶可學,獨雲林不可學也。」之句。他同時是一位詩書畫三絕的才子,詩清新典雅,比美陶潛,王維之作;書法雅勁沈靜,一如老僧入定。

有關作品:《枯木竹石圖》《臨倪高士枯木竹石》《禪窩梅塢圖》倪瓚《枯木竹石圖》

王蒙(1308-1385)

王蒙,元代至明初時畫家,浙江吳興人。畫家趙孟頫外孫(一說為甥),字叔明,號香光居士,避世隱居黃鶴山,因而號曰黃鶴山樵。

叔明幽居於黃鶴山(杭州迤東)中,賦詩作畫,自隔風塵,在古樹蒼勁,幽徑山谷中領略山林之趣,從而充份地反映到作品中,惲南田在南田畫跋對王蒙所作評曰:「山樵遠宗摩詰,其能自立門戶,頡頏倪黃,蓋其得力於北苑者深也。工山樵全法董巨,其氣韻得之文敏,皺擦得之輞川。」

明初王蒙復出山林,洪武年間出仕泰安知州,承相胡惟庸謀叛案受牽連,枉死獄中。

有關作品:《策馬入山圖》《夏日山居圖》《臨黃鶴山樵夏日山居圖》

方從義(約1302-1393)

方從義,十四世紀時元代畫家,上清宮道士,江西貴溪人。字無隅,號方壺,又號金門羽客,不芒道人。

方壺工詩文,亦善古隸章草,作畫本偶興而揮毫,作品不多。

李存在《俟庵集》對方壺之畫有句云:「方壺盖學仙之穎然者,由無形而有形,雖有形終歸於無形。畫能如是,其聖矣乎!非仙者孰與於此?」惲南田亦有句謂:「方壺潑墨,全不求似,自謂獨參造化之權,使真宰欲泣也。宇宙之內,豈可無此境界?」

有關作品:《臨方方壺江天雨霽圖》《臨方從義依綠軒圖》

馬琬(?-約1378)

馬琬,十四世紀元未明初時畫家,江蘇秦淮人。字文璧,少有志節,學春秋於書法家及詩人楊維楨,與畫家王蒙等相遊。明初出仕撫州知府,遊蹤處處,博覽名山大川,每遇佳景必記之於毫素。詩畫俱佳,有北苑南宮之法,時稱三絕。他的畫師承黃公望之筆墨,《南田畫跋》謂:「黃鶴山樵一派有趙原王孟端,亦猶洪谷之後有關仝,北苑之後有巨然,痴翁之後有馬文璧也。」

有關作品:《仿馬文璧林泉招隱圖》

明(1368-1644)

沈周(1427-1509)

沈周,明代中葉畫家,江蘇長洲人。字啟南,號石田,晚稱白石翁。少從陳孟賢學,年十一,遊南都作百韻詩。及長,博綜典籍,文學左氏,詩學蘇白,字學黃庭堅。尤工畫,與唐寅,文璧,仇英並稱四大家。畢生隱居不仕,著有石田集,江南春詞,石田雜記,客座新聞等。

王世貞對沈周評曰:「沈啟南父亦善畫,能起雅去俗矣,至啟南而造妙。凡宋元名手一一能變化出入,而獨於董北苑,僧巨然,李營丘尤得心印,稍以己意發之。遇得意處,恐諸公未必便過也。」

有關作品:《策杖圖》《臨石田翁清秋策杖圖》沈周《自得吾天》沈周《君舟我舫圖》沈周《兩翁清談圖》

文徵明(1470-1559)

文徵明,明代中葉畫家,江蘇長洲人。名璧,字徵明,以字行,亦字徵仲,號衡山居士。徵明學畫於沈周,學書於李應楨,學文於吳寬,詩文書畫,四絕全才,尤以書名滿天下,與沈周,仇英,唐寅並稱四大家。其畫近石田而更富神采。書畫外,尚著有《甫田集》。

有關作品:《擬文衡山筆法赤壁夜遊圖》陸治《文徵明題金箋山水扇面》文徵明《字軸》

陸治(1496-1576)

陸治,明代中葉畫家,吳縣人。字叔平,居包山,號包山子。隱居潛心作畫,山水多作實景,寫實花鳥尤見擅長。工書法,亦善詩文。繼文徵明後的一位明代傑出的畫家。

有關作品:陸治《文徵明題金箋山水扇面》陸治《設色花鳥金箋扇面》

文嘉(1501-1583)

文嘉,明代中葉畫家,江蘇長洲人。字休承,其父為明代大畫家文徵明,幼承庭訓,在書畫上亦達到一定的造詣。徵明子姪,文彭、文嘉、文伯仁均為畫家,堪稱世代丹青手。

有關作品:文嘉《疏林平遠圖》

宋旭(1523-1602)

宋旭,明代中葉稍後畫家,嘉興人。字石門,號初陽。所畫山水,高華蒼蔚,明萬歷年間名重一時。

有關作品:宋旭《山水册頁四幅》

楊文驄(1597-1645)

楊文驄,明代末葉畫家及名臣。字龍友,貴陽人,早歲流寓金陵時為大詩人吳偉業之「畫中九友」之一,善書工山水,師巨然筆意。明崇禎時官江寧知縣,福王時起為監軍,繼為右僉都御史,後唐王拜兵部右侍郎兼右素都御史。清順治二年為清兵俘獲,不降遇害。為明未名臣之一。

有關作品:楊文驄《仿元人筆意畫贈吳梅村》

邵僧彌(約1599-約1642)

邵僧彌,明代末葉畫家,生卒年月未詳,卒年按其作品題識推斷應為一六四二年,江蘇長洲人。又稱邵彌,隱於瓜疇,自號瓜疇老人。工書善畫,好學多才。性迀僻,高蹈,吳中高士也。詩人吳梅村畫中九友之一。

有關作品:邵僧彌《山水圖卷》

清(1644-1911)

弘仁(1610-1664)

弘仁,十七世紀明末清初時僧人畫家,生卒年月不可攷,按作品推斷約生於一六〇九年(明萬曆三十七年)左右。休寧人,俗姓江名韜字六奇,號鷗盟,出家後法號曰弘仁,號漸江,又號梅花古衲。少孤貧,好讀書,工書善畫,不婚不宦。其畫初學一峯,後法雲林,尤好繪黃山松石,層厓陡壑。

漸江、石濤、石谿並稱為清初三高僧畫家。

有關作品:《漸江筆意山水》《仿弘仁山水》

戴本孝(1621-1691)

戴本孝,與石濤同時代畫家,字務㫋,號鷹阿山樵,江南和州人。隱居不仕,以詩畫名於世,著有前生餘生等詩稿。

有關作品:《臨清湘老人迢迢谷訪戴本孝圖》

朱耷(1625-1705)

朱耷,明末清初時僧人畫家,江西南昌人。字雪个,號个山,明代宗室之後,石城府王孫。明亡遁跡為僧,嘗持八大人覺經,號曰八大山人。他的畫筆法咨從,不受成法拘束,簡拙入神,任意揮灑,極端表現個性。所謂拙規矩于方圓,鄙精研於彩繪者也。

有關作品:《仿八大山人山水》《臨八大山人山水花鳥册頁》

道濟(1630-1701)

道濟,明末清初時僧人畫家,廣西梧州人。俗姓朱名若極,字石濤,號大滌子,又號清湘老人,清湘陳人,清湘道人,晚號害尊者,自稱苦瓜和尚,明靖藩王後人。明亡出家為僧,法號曰道濟。為僧後寄情書畫,雲遊四方,遍歷京華江淮諸地,後居揚州,與朱耷成至交。畫風千變萬化,脫盡窠臼,離奇蒼茫,細秀妥貼。重對實景之觀察,力圖創新。著有《畫語錄》十八章,頗多獨慧之見,為一頗受後人重視之繪畫理論著述。

有關作品:《臨清湘老人迢迢谷訪戴本孝圖》

顛道人

顛道人,十七世紀清初時畫家,隱其姓名或曰姓胡之江寧人。流寓淮揚,揮洒山水花鳥,作風奇趣。

有關作品:《臨顛道人二則》

惲壽平(1633-1690)

惲壽平,明末清初時畫家,江蘇武進人。惲格,字壽平,以字行,又字正叔,號南田,少居城東,號東園草衣生,遷白雲渡,又號白雲外史。父遜庵,復社遺老,學問節槩,親自督課經傳。初畫山水,意近黃鶴山樵。後專意於花卉寫生,花卉之成就名滿天下。題語書法兼工,稱南田三絕。書畫外,尚有詩十卷,南田畫跋二卷等著作。

有關作品:惲壽平《花卉立軸》

方士庶(1692-1751)

方士庶,清代初葉畫家,新安江都人。字洵遠,一字循遠,號環山,又號小師道人。能詩善畫,兼工書法。畫以山水為多,亦有花鳥之作,詩淡遠如其畫,著有環山詩鈔。

有關作品:方士庶《白蘋花小卷》

翁方綱(1733-1818)

翁方綱,清代乾隆至嘉慶時學者,書法家。河北大興人,字正三,號潭溪。乾隆進士,官至內閣學士。精心汲古,金石譜錄書畫詞章皆能摘快精審。書法尤冠絕一時。在清代,是一位頗有影响力的書畫評論家。

有關作品:邵僧彌《山水圖卷》《翁方綱、伊秉綬:墨寶册》

奚岡(1745-1803)

奚岡,清代乾隆至嘉慶時畫家,浙江錢塘人。初名鋼,字純章,號鉄生,又號蘿龕,別署鶴渚生,蒙泉外史,蒙道士,散木居士,蝶野子;行九,人稱奚九。早慧,八九歲能作八分書,及長,兼工行草,弱冠即以畫名。山水得董其昌,王時敏神髓,花卉得惲壽平衣鉢,名遠海外。善詩,工篆刻,著有《冬花庵燼餘稿》。

有關作品:奚岡《梨花小卷》

伊秉綬(1754-1815)

伊秉綬,清代乾隆至嘉慶年間學者,書法家,福建寧化人。字組似,號墨卿,乾隆進士,典試湖南,出守惠州,終揚州知府。工詩,尤善隸法,著有留春堂集。

有關作品:《翁方綱、伊秉綬:墨寶册》

改琦(1774-1829)

改琦,清代乾隆至嘉慶年間畫家。松江人,字伯蘊,號香白,又號七薌,別號玉壺外史。山水花卉蘭竹小品稱著,妍雅絕俗,世以新羅(華嵒)比之。遺有《改琦紅樓夢圖詠》刊行。

有關作品:改琦《山水册頁八幅》

蔣蓮(約1796-?)

蔣蓮,十九世紀清代末葉畫家,廣東香山人。字薌湖,以人物畫稱著。

有關作品:蔣蓮《靜坐參禪圖》

民國元年(1912)

黃賓虹(1864-1955)

黃賓虹,名質,字樸存,號賓虹,又號予向,安徵歙縣人。清末至二十世紀上半葉畫家,除了進行書畫創作外,還是一個頗為積極的社會藝術活動家。及後任教於江浙一帶之大專及美術學校,晚年為杭州藝專教授,著作頗豐,著名者如古畫微,畫學篇等。

有關作品:黃賓虹《山水畫贈研山》

潘龢(1873-1929)

潘龢,清末民初畫家,廣東西樵人。字致中,號抱殘。詩文書畫俱工,善畫山水,亦工花鳥人物。長期致力於授畫,近代著名的廣東中國畫畫家,頗多出自其門下。

有關作品:潘龢《煙雨山居圖》

陳融(1876-1956)

陳融,字協之。工書,尤精草書。

有關作品:陳融《贈研山對聯》《青山無恙圖》

于右任(1879-1964)

于右任,陕西三原人,一代草聖。原名伯循,字誘人,爾後以「誘人」諧音「右任」為名。中華民國開國元勛之一。于右任早年係中國同盟會成員,民國成立之後長年在政府擔任高級官員,尤其擔任監察院院長長達34年,是歷史上在任最久的五院院長。同時也是中國近代知名的書法家。

有關作品:于右任《贈研山草書詩軸》

胡毅生(1883-1957)

胡毅生,名毅,字毅生,號隋齋,以字行,廣東番禺人。胡漢民的堂弟。

有關作品:《青山無恙圖》

余紹宋(1883-1949)

余紹宋,號越園,別號寒柯,浙江龍游人。清末至二十世紀上半葉畫家,著名的中國歷史上繪畫理論著作研究者,著有《書畫錄題解》一書,在文化學術上成為頗為重要之著作。在基於歷史傳統的深入研究及了解上,其書畫亦有重大之成就。

有關作品:余紹宋《山水立軸》

張虹(1890-1968)

張虹,字谷雛,號申齋,廣東順德人。二十世紀上半葉近世畫家。二十年代時為廣東畫人組織「癸亥合作社」成員之一,及後積極參與各種書畫藝術活動,晚年居港,作畫,營商與任教。

有關作品:李研山張谷雛合作《雲竹圖》張谷雛《山水畫贈研山》

溥儒(1896-1963)

溥儒,二十世紀上半葉畫家,字心畬,號西山逸士。清宣宗道光皇帝曾孫,恭親王奕訢嫡孫。詩文書畫有所造詣。早年曾在華北任師大及藝專教授,及後積極地進行各種創作及文化活動,頗有成就。

有關作品:溥儒《贈硯山草書金陵懷古詞》

陳方(1897-1962)

陳芷町,本名方,字芷町,號荒齋,江西省石城縣山鄉人。著名畫家,善畫墨竹,文才卓著。

有關作品:《臨牧溪奏吉事圖》《李研山先生畫展弁言》

黃君璧(1898-1991)

黃君璧,原名韞之,號君璧。

有關作品:《曲江池館圖》

張大千(1899-1983)

張大千,最早本名張正則,後改名張援、張諠,小名李,號李爰,別署大千居士、下里港人、齋名大風起兮。

有關作品:《曲江池館圖》

吳子復(1899-1979)

吳子復,原名鑒,又名琬,字子復。

有關作品:《石溪壺館題字》

馮康侯(1901-1983)

馮康侯,原名馮强,廣東番禺人。

有關作品:《山館清話圖》《九龍海濱閒眺圖》《秋林招隱圖》《臨巨然江山晚興圖》《臨方從義依綠軒圖》《墨梅》

高逸鴻(1908-1982)

高逸鴻,浙江杭州人。

有關作品:《臨牧溪奏吉事圖》